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遊戲心得] 偷走你的心!! 女神異聞錄5 (Persona 5) 遊戲心得

圖片來自:https://www.flickr.com/photos/bagogames/26227536524

"PERSONA" 是拉丁語,有人格與面具的意義,分析心理學的創始者"卡爾榮格" 將人格比於成"PERSONA"也就是他人眼中的自我,是一種符合價值觀與社會形象的外表。在榮格的研究裡還有一項是集體潛意識。他研究了世界各地的習俗、神話、價值觀、社會觀,他發現不管東方、西方、非洲土著都發現了共同的原型。也就是完全不可能有關聯的種族文化,在習俗、神話中卻由關連與相似之處,這不是巧合、而是經過千年在精神層面累積的遺傳傾向。而陰影(Shadow)則是無意識中與人格完全相反的個性。


女神異聞錄就是以分析心理學為基礎的一款遊戲。PERSONA 5是這個系列的最新品。遊戲表面是打倒壞人拯救世界的遊戲,其實充滿了對社會框架的批判還有反思。


我們扮演的是一群擁有進入人們潛意識的"怪盜"。主要的腳色可以將自己的PERSONA幻化成打敗敵人的力量。在遊戲有所謂的"宮殿"存在於邪惡壞人的意識中,而邪惡壞人在潛意識中扭曲會變成陰影(Shasow)也就是宮殿主人,宮殿的深處會有"祕寶"。只要盜走秘寶,宮殿的主人就會失去慾望而渴望"悔改"。

圖片來自:https://www.flickr.com/photos/bagogames/15830599384


一開始我們熱血的要偷走壞人權貴們的"祕寶"讓他們悔改,組成了怪盜團。到遊戲中後半才知道,原來早就有人用類似的方式偷走人心,只是手段更為慘忍。原來秘寶是慾望的起源,更有一說夢想的起源也是慾望。讓人存活的一切也來自於慾望(食慾、性慾..等等)。極端沒有慾望的人,就會"廢人化"生理心理都會停止運作。反派就是直接將無辜的人廢人化得取利益。再用計嫁禍給"怪盜團"。

遊戲鋪了一個集體潛意識還有反網路霸凌的梗:就是怪盜團有一個網路留言板,一開始留言板沒甚麼人留言,在留言板旁會顯示支持度,大概就是1%~2%。隨著壞人們也就是大眾眼中的權貴一一悔改,怪盜團支持度越來越高,這時也出現了悔改排行榜。這個排行版其實是反派的詭計,怪盜團果真依照留言板的排名讓大公司的老闆悔改了。就在大老闆要悔改時,突然在電視上廢人化(七孔流血)。大眾頓時對怪盜團的支持持度下降,原本的支持聲浪一面倒變成將怪盜團當作殺人犯。

其實怪盜團們要讓大老闆悔改,是要拯救大老闆的善良女兒,因為大老闆被慾望沖昏頭,要把女兒嫁給商業夥伴的敗家子。大老闆的廢人化,也是因為反派偷補了一刀把大老闆的潛意識陰影消滅。再用媒體新聞網路散布:"任意進入人心的怪盜團並不是正義、是殺人犯要將其逮捕"的訊息。

就這樣,怪盜團聲望降到谷底,有關當局也著手要將怪盜團殲滅。怪盜團也在做最後的掙扎,在最後關頭怪盜團的團長甚至還被抓並遭到審問....最後團長被殺。拯救世界原來是南柯一夢。群眾也相信了媒體控制,相信團長是自殺而死,遊戲結束。
































不過真正的後續是:團長其實是故意被抓,為的是要誘出滲透怪盜團的反派。果真在偵訊室反派露出了真面目。團長在反派不注意的時候引誘他進入了自己的"宮殿"。造出了一場自殺現場。

我玩到這邊真是超爽,怪盜團原本被壓著打,與論不支持,看似無力抵抗的時候,沒想到將了反派一軍。真是大快人心。

後來才知道這個滲透怪盜團的反派其實是遊戲中一個頗得民心的政客派出來的,這個政客利用這個反派,到處將政敵廢人化,甚至要利用這個能力竊取日本首相的大位。怪盜團當然由不得這樣子的惡人當上首相,於是乎重新啟動的怪盜團要對政客的宮殿中的祕寶下手,在政客當上首相前要讓這個政客悔改變成了怪盜團的主要目標。

這裡有個梗是在指大部分的人對政治漠視、不關心。其實一國的發展除了民意之外,絕大部分都是要靠政治力。遊戲中的大眾就是這樣不關心政治,相信虛偽的英雄、不思考、怠惰的只想待在牢房裡。誰會知道被當作殺人犯的怪盜才是真實?

怪盜在偷走祕寶之前必須對祕寶的主人發布"預告信",這樣祕寶在宮殿中才會實體化。團長在偷走政客的祕寶前,是這麼說的:


這個國家我就收下了!


玩到這我差點在電視機前面拍手 
超帥De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agogames/27444309242


當然怪盜們完成了使命,盜走了秘寶。但是就算是政客在電視上坦承了惡行要求受到制裁,但是大眾是對他的支持沒有任何改變。怪盜團沒有因此得到輿論的支持。原來這幕後還有更大的黑幕,是超過一般人的野心。那就是操弄著集體潛意識。


相較於4代是以進入電視代表進入集體潛意識,這次的集體潛意識則是新宿地鐵車站。遊戲的設定是設定在東京。人群不斷的往車站走,集體潛意識也就是遊戲中的"印象空間",就是世上人們共通的"宮殿",在這個往地下延伸的詭異車站底處藏著群眾的大祕寶。

怪盜團察覺有異,一直到車站深處才發現,自稱是天神的-Yaldabaoth在操控群眾,這個名字來自於柏拉圖的心理學用語"造物主"。這個"神"認為,精神的世界也就是潛意識的世界是完美的,但是他要的更多,他要將潛意識跟物質世界融合。創造所謂比完美還要完美的世界。其實結果就是要消滅現實世界的人類,因為它自己的存在也是來自於人的意念,這樣做只是滿足自己是造物主的墮落慾望。

造物主喚出了七大罪: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色慾,把這些當作力量"懲罰"著怪盜團。怪盜團當然被打的不要不要。現實世界也開始出現了災難,人類一個個被消滅,天空下起了血一般的大雨。


最後,團長集合了世上人們的期望招喚出惡魔-Satanael ,打出了集七宗罪於一身的穿甲彈,一槍把造物主解決了。這也代表認同了慾望,呼應了榮格心理學還有PERSONA遊戲系列的初衷。 "就算是最深的慾望也是自我的一部分,唯有面對,才能找到自我,開創無限的可能。"


這款遊戲非常的好玩,我喜歡的程度已經到影響到我的人生之外,也影響到我身邊的人了, 請參考以下影片:










希望能快點能玩到新的PERSONA系列 
最好能跟女兒一起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