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遊戲心得] 血源詛咒 Bloodborne 劇情心得


本篇網誌圖片均來自官方網站

血源詛咒是一款PS4的遊戲。這遊戲在玩家間可以說是一個擁有『變態』與『自虐』等級難度的鬼畜遊戲。也因為這樣它的『遊戲性』很高,挑戰後的成就感也很高。不過最近除了一直被怪物殺死之外要摔手把之外,讓我久久不能忘懷的就是它那『有點悲哀』『有點神秘』的劇情了。



超高難度魔王
在遊戲世界中,『血』據有治百病的療效,遊戲世界中每個人對『血』都有需求。『飲血』『使用各種血液』都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用『血』這件事情,卻被發現是會造成『獸化』(就是變成怪獸)的原因。有點像是用毒品過量的感覺。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狩獵之夜』,也就是獵殺因為過度用血變成怪獸的人的夜晚。

我們扮演的角色,在『狩獵之夜』接受了『血的治療』。沒想到就這樣進入了『夢境』。在這個夢境中『狩獵之夜』無限的持續著。獵人們狩獵怪物,也彼此獵殺,在『夢境』中死亡並不會真正死亡,而是會反覆的在『獵人夢境』這個地方甦醒,也就是『夢中夢』。



遊戲中並沒有點出我們與怪獸作戰的城鎮『雅南』到底是不是『夢境』。但是透過道具上的線索與角色的對白,我們可以去拼湊出『真相』。

原來夢境被遠古的神祉支配,被選中(或是隨機)的人就會在夢境成為獵人(或者不會)。在夢境中不斷輪迴。我們也可以發現早就有人想要脫離神祉與夢境的支配甚至是有不同的對立關係。但是陰謀早在百年前就已經展開。

會使用『血』是因為百年前有人發現了神祉的遺體,遺體上的血可以治療百病。藉由此發展出了『血』的各種應用,帶動了文明發展。但是神祉雖然已死,但是意識卻可以透過血液,進入『夢境』並且操控『夢境』。除此之外,人類還想要經由科技打造『人造神』。(也有一說是古代的神祉操控人類要誕下自己的肉體。)



那麼在夢境中的我,存在有什麼意義呢?

遊戲分了三幾個結局,讓我們選擇
可以從夢境醒來 
也可以繼續在夢中無限輪迴
甚至是成為新的神祉

我覺得整個遊戲很悲哀,場景也很灰暗
打造人造神這段還是用孤兒做無人性實驗。
一些角色的死跟際遇,真的很可憐。

夢是一個有趣的設定
我覺得他用了『三位一體』的概念。

『我』的夢裡有『你』,『你』的夢裡有『我』
『你的夢』不是『我的夢』,但是有『我』存在
『我的夢』不是『你的夢』,但是有『你』存在

可以看以下圖解:



這也解釋了:
1.遊戲中看到其他人的幻影
2.有可以到別人的世界(夢境)中。
3.在『獵人夢境』中醒來是在夢中夢醒來。

對我來說是一款頗具深度的遊戲
遊玩方式有難度與挑戰性
劇情也很非常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