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遊戲心得] 秘境探險4 盜賊末路 Uncharted 4: A Thief's End

圖片來自官方網站
圖片來自官方網站

對我來說這不只是一款遊戲,遊戲的角色已經對我產生一種連結。看著主角在遊戲中與家人的互動,親情的羈絆,我覺得我是在看一場電影,又或者是我根本也在這一場冒險中。找尋真正的寶藏。



秘境探險( Uncharted )這個系列,在我的遊戲人生中其實算是比較後期才出現的,不過它卻是讓我對『遊玩遊戲』這件事情徹底改觀。首先,我們知道,老師上課也有教,這世界上有所謂的八大藝術:


  1. 『繪畫』
  2. 『雕塑』
  3. 『建築』
  4. 『音樂』
  5. 『文學』
  6. 『舞蹈』
  7. 『戲劇』
  8. 『電影』

如果要依照這種區分法
我相信大部分像我這樣的宅男,
只剩下薄弱的『音樂』還有『電影』
還都是聽流行音樂跟看商業電影。
其他東西早就拋出腦後。
我所受的教育沒有『藝術』這件事情的養成。

更不要說去『欣賞』了!
哈姆雷特是啥?我只知道巴哈姆特!
Hamlet Q2 TP 1604.jpg
威廉·莎士比亚 - The Tragical Historie of Hamlet, Prince of Denmark,公有領域,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7812878

好,現在來說說『遊戲』
不管是電視遊樂器,電腦上的Gmae
一款遊戲會用到的『藝術』內含有哪些?
答案是『八大藝術』的全部。

現在甚至更多,多了『新科技』
例如像現在的『VR』虛擬實境


圖片來自網站

還有原本玩遊戲就強調的『互動性』。
你可以與遊戲中的角色一起冒險或者
是引導遊戲的劇情走向。

跟整個遊戲『互動』,
而不是看著畢卡索的畫還要Google一下這幅畫的典故。
所以遊戲對我來說可以說是『第九大藝術』
而秘境探險( Uncharted )
更是這『第九大藝術』的佼佼者。


圖片來自Aferson的PS4


秘境探險( Uncharted )這個系列出現在我成年的時候。
這系列每次新作品的遊戲畫面,都可以說是當年的頂尖。
前一陣子在玩時我岳父問我:

『這是不是真人在那邊跳?』

幾乎是一張照片的遊戲畫面

還有就是我拿著控制搖桿
操作著主角『奈森-德瑞克』(Nathan Drake)
每個跳耀或者是每個攀爬,
下一個落點地板會不會陷落?會不有突如其來的山崩?
(80%會)那屏息以待的緊張感。


掛在山崖上

遊戲中的『分鏡』已經跟上乘的好萊塢電影差不多了
重點是,你可以與他互動。

例如:遊戲一開始在暴雨的海上跟壞人駁火
畫面一瞬間挑轉到主角兒時的孤兒院
剛剛還血脈噴張的槍戰心臟還在跳動
這種『蒙太奇』你是可以跟他互動的。
是感同身受的是不用『老師』或者是『看網友心得』
才能知道的感覺,我只能說超棒。


暴雨

編劇跟導演將結局編排的很棒。
我們幾乎可以在 A Thief's End 之中
了解『奈森-德瑞克』(Nathan Drake)的一生。
這個手法在另外一款遊戲『最後生存者』(The Last of Us)
也用過只是『最後生存者』是用在開頭直接連接你跟主角的情感。


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
秘境探險( Uncharted )
這款遊戲已經與我的人生有所連結了

我會希望自己是德瑞克,每每都能逢凶化吉。
也想像著太太是艾蓮娜,包容我與伴我左右。

也因為太喜歡這款遊戲了
所以我當年結婚的影片用的背景音樂
就是秘境探險( Uncharted )的主旋律。

有影片有真相:


最後

希望我女兒可以跟德瑞克的女兒一樣活潑聰明
希望我跟太太的感情可以跟德瑞克夫妻一樣


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寶藏:)


調皮女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