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遊戲心得] 潛龍諜影(Metal Gear Solid) 系列感想


Metal Gear Solid logo 2.png
"Metal Gear Solid logo 2" 由 Konami - http://www.konami.jp/kojima_pro/ / http://www.konami.jp/。 使用來自 维基共享资源 的 公有領域 條款授權。

潛龍諜影(Metal Gear)是我最喜歡的一個遊戲系列之一。從1998開始一直到今年2016年。不知不覺我已經玩了快20年。從高中小屁孩玩到現在當老爸了。我想說我是個"老玩家"應該也不為過吧?



官方正式中文名稱為"潛龍諜影"就有一種破題的感覺了吧? 這是一款電視遊樂器遊戲。在遊戲中我們扮演的就是一個特務,不過跟007不太一樣,我們要在戰場中,進行潛入與滲透。遊戲設定的嚴謹,更是連真實世界中的軍武迷與軍事專家都深感佩服。
圖片來自: http://www.gameondaily.com/retrospective-metal-gear-soli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kX39ayb81M&feature=related

強烈建議點上面的連結,打開喇叭。遊戲請到了Harry Gregson-Williams 這位好萊屋的配樂家撰寫遊戲的主旋律。這個主旋律辨識度極強,尤其是後半。真的值得一聽。

咳,那來介紹一下我要介紹的部分

"Metal Gear"
查網路上的字典 Metal 是金屬 Gear 可以翻做裝備或是汽車打檔的"檔位"兩個字加起來硬翻 是"金屬裝備" 官方的翻譯為"合金機甲",但是我還是用Metal Gear來稱之。因為講英文比較帥。XD




遊戲的時空背景設定是美國與蘇聯的冷戰時期(1945-1991)一直延續到近未來(201X)

冷戰(Cold war)
是指美國和蘇聯(包含他們的盟友)在政治和外交上的對抗、衝突和競爭。那個時候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在這段時期,雙方都盡力避免導致世界,範圍的大規模戰爭(世界大戰)爆發,但是卻是暗地裡在外交、政治、軍事上互相較勁。

當然在這之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古巴飛彈危機(Cuban Missile Crisis),簡單說就是蘇聯在他們的盟友古巴(距離美國很近)佈署了飛彈陣地,美國對這個動作視為宣戰。在當年世界並沒有對核武有任何的公約限制與道德概念,打起來的話...那就是核彈亂飛,生靈塗炭。


"Metal Gear "的故事就從這個時候開始。


在當年,冷戰的這段時間,美國跟蘇聯都積極的研發,可以橫跨太平洋的遠距離飛彈,也就是現在所謂的"洲際飛彈"(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 射程8000公里由於當年的技術並沒有突破性的發展,所以當蘇聯在古巴放飛彈的時候,美國當然是大喊"你作弊~~~"

洲際飛彈最主要的功用就是搭載核子彈頭。
隨著兩國技術不斷的精進,慢慢的洲際飛彈也慢慢成形...但是,由於洲際飛彈需要龐大的陣地,也就是飛彈發射基地再加上冷戰時期中美蘇兩國還有一個競爭 叫做太空競賽(Space Race)美國跟蘇聯為了軍事上的優勢都向地球之外發展,大家應該多少都知道,最後美國在太空競賽這邊勝出了。


美國的衛星 只要飛到蘇聯上空一照
洲際飛彈的陣地與基地都一覽無遺(所以現實世界中的導彈基地都在地底),甚至是在衛星上發飛彈 囧

那蘇聯..不就沒搞頭惹?

為了對抗美國,一個代號就叫作The Shagohod(俄文:Шагоход) "步行者"的計畫開始了.. 蘇聯創造出一台洲際導彈的發射站,性能與外型有如擁有雙腳的戰車,這台戰車本身使用了核動力,號稱能在任何地方、任何地型發射核彈攻打地球上的任何角落。由於擁有雙腳與核動力,他可以在任何地型上挺進與部屬。

這原型機後來被稱為"Metal Gear"。
 
Metal Gear Rex 圖片來自:http://metalgear.wikia.com/wiki/File:Rex.png
在那個時代這幾乎是一個可以毀滅世界(引發世界大戰)的邪惡武器,當然如果落在賓拉登這種人手裡那更是恐怖...好死不死,Metal Gear就被蘇聯的好戰份子奪走了,因為冷戰的關係蘇聯自己又不能對外承認。

所以我們的主角任務就是從去滲透與破壞Metal Gear。
劇情大方向先介紹至此。

遊戲裡面當然還有對角色作一些很棒的描寫,每一集都有不同的主題與背景,除了Metal Gear之外也有一些虛構的帥氣軍武。但是Metal Gear還是貫徹整個遊戲的靈魂。遊戲到後面幾個版本裡面,甚至是連Metal Gear都沒有出現了。不過他還是在標題上面貫串所有系列,要說Metal Gear是人類作出來最恐怖的武器,不如說最恐怖的是:

"擁有製做恐怖武器能力的人"

到後來冷戰結束了,美國還是暗地理製造比Metal Gear更強大的武器"Arsenal Gear"。一種隱形、巨大、能高速移動的海底堡壘 如果說Metal Gear可以快速佈署核彈,那Arsenal Gear可以快佈署Metal Gear。

我想一直在標題上的"Metal Gear"雖然之後Metal Gear都沒有再出現了,戲份爆少,我想製作者要表現的其實是一種 "反省與省思"吧?

自認為善良的人們
卻製造出了Metal Gear。那正義到底為何?

賓拉登死掉了! 美國人難到要教導自己的小孩
殺掉仇人 別惹我! 我會殺你! I Kill You!!
(不過要是我的親人在911理死掉,我也會想殺了賓拉登)

這個嘛..Metal Gear可以讓我們好好想想這個問題
我想雖然也沒有答案,但是至少可以開始思考 :)

當然以上只是Metal Gear 龐大劇情的一小部分,整個Metal Gear 講的其實是一場輪迴 /  因果報應,甚至是帶有一點哲學的思想在裡面。遊戲也被許多好萊屋電影影響,遊戲製作者用巧妙的方式致敬一些經典電影。從鐵達尼到哥吉拉, 致敬的電影非常多。整個系列因為這樣,在全世界有著很高的知名度。:)

最新一集幻痛主角 圖片來自:MGSV:PTT官網

最近,我體驗了最新一集

"潛龍諜影-幻痛"

幻痛在玩家之中的評價很兩極,下一篇就要來談談幻痛。
同樣也讓大家知道,遊戲可以不只是遊戲。
我可是用心體會 犧牲睡眠時間去遊玩的。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