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遊記]台中后里 台糖月眉觀光糖廠 (后里糖廠)



糖廠內的神秘隧道
位於台中后里的台糖月眉觀光糖廠,一直是當地的一個老地標,就算沒有來過的外縣市人,我想都有聽過"后里糖廠"。這個週末跟家裡人一起來到這個老景點走走逛逛,這裡免入場費用,停車也免費。停車位又多算是滿方便的。


來這裡有三個重點第一個是有一家豆干很好吃,第二個是冰棒第三個就是囪底隧道(網誌的第一張圖)一定要去看看,我底下會一一做說明,說明前就先來一小段照片欣賞囉!
大門
一進來的建築物
女兒喜歡餵魚
意猶未盡
拉著媽咪玩
一進來我們從左手邊開始逛起,就是一大串的販賣部。雖然販賣處琳瑯滿目的商品,但是我在想...其它縣市的伴手禮到底跟糖廠有甚麼關係呢?有關糖廠自己的特色完全沒有展現出來,我覺得真的很可惜。
販賣部
棉花糖
凌瑯滿目
販賣部外側
好,第一個旅遊重點來了:底下照片中這家滷豆乾攤子,好好吃啊!在下與太太曾經在別的地方吃過一次就念念不忘,這次會來糖廠,其實有一點是因為這家豆乾的關係。XD 我建議加點辣會很開胃喔~
好吃豆干
50元
加一點辣真的很棒
再往前走一點會經過一個水池,水池噴水還折射出了彩虹,滿有趣的

小橋
有彩虹耶!
好,第二個觀光重點 : 在裡頭有個糖廠員工福利社,裡面賣的古早冰棒還滿優秀的,可以來吃吃,我們那天來太陽又大,真的很消暑。

這邊賣甚麼?
福利社
多種口味~
很便宜喔
福利社裡有台製作紅茶/奶茶的機器長的很特殊,請看以下圖片。可惜正在準備中所以我就沒有嚐到這台機器做的紅茶是甚麼味道了。
好酷喔
女兒還以為是洗手台
花生冰棒

在太陽底下很快就會溶化
一口下去冰涼涼~
吃好冰棒女兒來玩了一下她最喜歡的溜滑梯~天氣很熱,沒玩一下我們就把她帶離現場了XD
女兒的最愛
超開心~
後來我們回到了一進來的動線,往糖廠中心前進,在這裡我還買了一杯"綠啤酒"(120元)喝,還不錯喝呢..雖然滿貴的。
回到正軌
生啤酒機器
泡泡太多了
綠綠的喔!
女兒這時也累了 坐上了車車
接下來我們來到了工廠的中心,也就是糖廠真正有在製糖的所在地。這裡面機具都很巨大。但是由於都有一點時代了,每台機具跟管線上都有一點斑駁感(有新粉刷的不算)。在下我覺得這裡如果有人導覽,整個體驗會非常的棒,但是可能是我沒有查詢好吧?到現場也沒有看到有服務人員,只有入口處有不斷重播的DVD。後來一整車遊覽車的遊客下來也不見導覽人員。我覺得真的很可惜。
糖廠全景
工廠入口
巨大齒輪
參觀注意事項
機具與管線
很大喔 有三層樓高的管線
有一些步驟與說明
分蜜機 用離心力分離出精緻砂糖的機器
斑駁的一角
機具都很巨大喔
好的,以下就是來糖廠必看的一段,囪底隧道。短短的一小段,卻非常的有意思。從煙囪底部看上去真的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緊張感,好像我被關在井底,然後出不去一樣的感覺。我建議有打算要來的人請務必尋找到這裡。全台灣可能只有這個地方有能有這種體驗了。
這裡的光就是煙囪照進來的
由煙囪底往上看 相當美麗
表面非常斑駁
隧道本身不大 但很有歷史感
牆上的磚看得出來都很有歷史
快到出口了
回頭看一下隧道
出口在這裡
後來我們隨著動線就走出了工廠。就如我前面所說的,除了隧道之外其他的觀光內容都很普通,甚至是需要改進。糖廠其實有很多閒置的空間可以利用。一些建築都還有保存著當年的風貌。園區中還有許多的大榕樹跟設備機具。可以參考以下的照片,你會發現真的很多地方都變成廢墟了。



















後記:
希望將來經營團隊可以把幾個老建築妥善的利用。規畫成屬於糖廠自己的觀光特色,而不是一直在招商與出租攤位。我也情願付100元的入場費,讓糖廠能夠有固定與有品質的導覽。

附近的其它景點:
[遊記]台中豐原 豐原漆藝館 (請點選觀看)


糖廠資訊:
地址:421台中市后里區甲后路864號
營業時間:08:30–17:30
電話:04 2556 1100
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