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育兒心得] 小朋友的耳屎到底要不要清理?看完我都驚呆了!

完全被耳屎填滿耳朵
我希望這是一篇標題很聳動,內文很優質的文章。XD首先呢,這張圖片是在下女兒(1Y5M)的耳朵,可以看到很可怕的被耳屎塞的滿滿的。在下我看的當下真是怵目驚心...女兒這樣子聽得聲音嗎?!


好的,一歲或者是是一歲不到的小朋友到底要不要清理耳屎呢?我的經驗告訴我: 要清理 。看看我女兒的照片就好了.....但是絕對不是爸爸媽媽或者是阿公阿罵靠著巧手或者是多年經驗,用著隨手可得的棉花棒或者是耳耙子去挖。

我建議:

一定要請專業耳鼻喉科醫生清理
一定要請專業耳鼻喉科醫生清理
一定要請專業耳鼻喉科醫生清理
一定要請專業耳鼻喉科醫生清理

因為小朋友的耳道很短。老實說我也嘗試要挖看看,只是太可怕了。或許有人會說這跟剪指甲一樣,小心一點就好。我只能說這耳朵受傷比不小心剪到手皮還要嚴重呀!所以千萬不要做風險這麼大的事情。


這是挖出來的耳屎..不是葡萄乾

那麼甚麼時候要清?
看看網路上的資料還有醫生告訴我的,耳屎是會被耳朵自然排出的,只要小朋友不會不舒服,其實是不需要太常去清理的. 真正要清理的狀況只有小朋友耳朵不舒服會癢會抓的時候。而且通常這種狀況也不是耳屎害的,是要去給醫生檢查耳朵有沒有其他的問題。

挖了耳屎也沒有比較聽話..

還有一個題外話:
要不要乾脆定期帶小朋友去給醫生清理?我是覺得醫療資源還是要讓給有真正需要的人,耳鼻喉科醫生也不是提供"小朋友挖耳朵服務"的人。所以爸爸媽媽可以斟酌一下囉~ :)


所以結論是: 
小朋友耳屎要清 ,不過不是自己清,要請醫生清。  也不是髒了就清,要看狀況清~

希望這篇對大家有幫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