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育兒心得] 談談小朋友的『學習』


好奇的女兒
女兒現在已經1Y3M了,帶著她會念A~Z / 十二生肖 / 甲乙丙丁到癸/ 常用親屬的稱謂(還會認得出誰是誰) /  會分辨其他小朋友的性別(葛格~姐接) ...很多人都說她很聰明又學得快。其實我有另外一個感觸....

又要漏漏長的講到我對『學習』的看法了。我曾經看過FB上面有個網友媽媽貼的影片,大概是說他的小孩很小的時候就會背誦三字經,我看了影片發現:小朋友一直扭動身體,身體一直往牆靠,神色緊張沒有笑容。重點是!!媽媽在影片上面留言寫著:『今天不用罰站了』。我整個人暴怒,差一點按下FB上的檢舉按鈕....

吃飯都超皮的
這也讓我想起自己『學習』的經驗。『學習』對我來說一直以來都不是快樂的,甚至是想要逃避它,它是很痛苦的。我是為別人學習,我完全沒有得到過『學習』的樂趣。
睡覺的時候最乖!
女兒這段時間的『學習』一定是大人帶著他,自行學習可能還要再大一點。身為父母的我們,也要知道『學習』是什麼。學習就是要讓他理解『學習的過程』可能會有挫折 /  可能沒有興趣,但是『學習過程』這件事情是有趣的,千萬不要給壓力。
可是他天天都很開心喔
女兒最近對很多事情都很好奇,甚至是開始會模仿,我真的覺得小朋友的這段時期是一個培養『學習』能力的黃金期。不是說學背什麼東西,做什麼事情。我是指對『學習新事物』的興趣。
外婆的最愛 :D
拿念A~Z來說,會教女兒不是希望他以後唸書高人一等(好啦,也是有一點點希望他用的上),他每個字都還念的不是很標準,有兩個音節的還是念不清楚(可是好可愛尤其是發"W"的音)。至少他念的時候是開心的,有興趣的。

好奇寶寶
十二生肖也是,認識動物之外,女兒也會開始聯想,念到『蛇』他還會說怕怕,念到『羊』還有『狗』他還會咩咩跟汪汪。念的過程很有興趣,念完很開心。
認真玩
我也了解到這段時期大部分的『學習』其實是『模仿』。我們也要多留意自己的言語跟行為,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女兒『學習』的來源。現在的模仿聲音也好動作也罷,將來可能就會學習我們的情緒或者是表達...這也讓我重新檢視自己有什麼大缺點,是絕對不要讓女兒學,就像我之前說的,女兒某種程度上讓我再次認識了自己。也讓我體驗到『學習』這件事情其實是很快樂的:)

之前有一篇寫到我對教育的看法 
不嫌棄也可以參考一下:
[育兒心得] 我對自己教育女兒的期許

最後,希望天下的孩子都快快樂樂學習,平平安安長大:)
還有女兒吃飯的時候可以乖一點....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