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育兒心得] 女兒的第一個叛逆期


開始叛逆的女兒
要先跟太太說聲辛苦了,老實說我只有假日還有下班有時間會陪女兒,大部分的相處其實是以太太主。這一陣子女兒開始叛逆了起來,怎麼叛逆?就是女兒其實已經可以理解5-6成我們跟他說的事情與詞句,但是他有時會裝不知道! 例如:跟他說不能玩這個跟那個,他就會故意去抓去摸那些我們禁止他玩的東西,還會跟你哭哭跟耍脾氣。
不順他的意就會生氣
從另一個角度看,女兒已經會搖搖頭拒絕我們要求他的一些事情。所以他對『否定』的意思我認為應該也可以有所理了。可是為什麼我們跟他說『不行』『不可以』他還是故意聽不懂呢? 我想這就是叛逆吧? XDD
哇哇大哭
了解『意思』對女兒還有其他小朋友來說我想是要慢慢培養的一件事,我會認為這種叛逆是來自於小朋友的『自我』開始形成。
調皮搗蛋

其實就是小朋友的小腦袋慢慢的可以處裡一些複雜的事情了,我覺得第一件複雜的事情就是處理『自我』,舉例來說: 她想要玩這個東西,『想要』是第一優先,爸爸媽媽說不行玩,『不行』是第二優先。其實還有『為什麼不行』或者是『什麼時候才可以』也就是因果關係。 女兒小小腦袋還不能去排先後順序跟理解因果。


會嘟嘴
所以我們制止女兒 『想要』的自我意志,這時他的小腦袋就爆炸了,開始哭哭.....

我想這就是第一個叛逆期。是女兒開始產生『個性』的時期。
也是女兒『思考能力』成長的一個象徵,這當然是好事,可是也辛苦了天天陪他教他的媽媽了 。XD
不乖就關遊戲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