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心得見解] 我贊成廢除死刑也不贊成廢除死刑。


最近的新聞還有輿論都充滿著血腥味。因為從台北市國小女童割喉案開始,兇手不僅奪走了無辜女童的生命,也粉碎了一個家庭,更可怕的地方是帶給了我們無比的仇恨。

真的很可怕,無辜的小朋友在原本是安全的校園裡面被殘忍殺害,加害者還一臉不在乎透過媒體不斷的放送與渲染。我在想有誰能不被撼動或者是置身事外。我是一個孩子的爸爸,我真的可以想像同樣的遭遇發生在我的身上我也會有下面的心境:

殺殺殺!我要殺了那個傷害我孩子的人
殺殺殺!他死了一百遍也不能平息我的憤怒
殺殺殺!我支持唯一死刑!

我想這幾天大家都同樣受到集體創傷的影響吧?仇恨的感覺沒有停止過。當然我也一樣。只是我們還是要平靜下來去思考死刑存廢與否的問題。

這是一個簡單的情境:
小朋友跟同班同學打架,我不會教育小朋友,你要打回來,他打你一巴掌你要打他好幾拳。這不是假掰,這是因為以暴制暴並不會停止仇恨。好吧,我也要強調我是普通人,真的太嚴重,我搞不好會去代替我的孩子討回公道。

想想我們有什麼事情與思考要建立於仇恨之上?最近的死刑認同潮流不就是一種仇恨的蔓延?我難道要教育我小孩被欺負了要鐵條準備好打回去。建立一個不斷蔓延的仇恨網路?可能有人會說:你不是當事人你不知道當事人的痛苦。(翻白話是你媽被強姦一百遍最後上吊自殺,你還會原諒強暴你媽的人嗎?)就跟我前面說的一樣,我是普通人,我當然會希望壞人死無葬身之地。

贊成死刑或者是不贊成的人都應該要想想,什麼情況之下我們不需要死刑?我覺得只要世界上沒有暴力、沒有仇恨、我們不再需要以暴制暴的時候,我想這個社會就不再需要死刑。雖然我有生之年可能看不到,但是我想不管贊成與反對死刑的人,我們都是朝這個目標邁進的不是嗎?:)


我希望我們的孩子生活在沒有暴力的社會
當然每個人都有權力發出自己的聲音,真的走上街頭要注意補充水分,注意安全,或許立場永遠都不會有交集,但是這也是民主的必經之路。有你們的發聲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加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