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育兒心得] 我對自己教育女兒的期許

[育兒心得] 我對自己教育女兒的期許
開心的女兒
那是一個哆啦A夢還叫做小叮噹,漫畫書還會把東京翻譯成台北的保守年代。依稀記得我還在念小學的時候,老師拿著課本要大家把國語課文裡面重點的詞句『劃線』,再把這『劃線』當作回家功課,重複的抄寫它們。不是因為它們語意優美也不是對我的成長有什麼幫助,而是這些『劃線』考試會考。我到快三十歲才知道看著父親背影會鼻酸,也才知道我應該要鼻酸。因為抄這些『劃線』不會教我如何感謝與如何體諒。

劃線是我青春期與兒童期的一個小縮影,我想也是填鴨式教育的一個代表。我希望女兒從小就可以明白某些道理。不要像我過著懵懂的人生。

[育兒心得] 我對自己教育女兒的期許
希望女兒開開心心
另外我想談的是教養。
我看過很多有關教養的文章,尤其是談日本父母親的教養,教養是一種 禮貌/ 獨立 還有"不帶給別人困擾"的價值觀。 講的簡單就是體貼為人著想。而且為的不是要得到良好社會觀感不是要得到爸爸媽媽叔叔阿姨的讚美,教養是要在大家看不到的時候還是不斷的保持著。我希望女兒有教養,獨立又為他人著想,從心底的價值觀就保有正值與善良。
[育兒心得] 我對自己教育女兒的期許
我爹跟女兒
還有再拿我當例子:
一開始有講到『劃線』的故事,那時的我大概是小學五年級吧?那時覺得老師嚴厲的幾乎把整篇課文都畫上了線,再加上自己又懶惰,所以我回家功課就開始少寫,一開始少寫回家功課得了『甲』感覺還好,後來又少寫一點變成了『乙上』,感覺也沒什麼,就這樣一路偷雞摸狗到變成了『丙下』,老師這時才對我展開處理。
[育兒心得] 我對自己教育女兒的期許
啾咪~七個月照的
不過處理的方式很怪,他是直接打電話給我爹娘,我到現在都認為老師可以當下告誡我或者是處罰我....為什麼要打電話給我爹娘呢?真是奇怪...好了,反正我爹娘知道之後就跟我說我很聰明,不過這種小聰明不該用在讀書上面。然後我就真他媽覺得自己很聰明就更不愛唸書了 。

所以我以後也不會隨便誇女兒聰明,怕她跟我一樣 XDDDDDDD


[育兒心得] 我對自己教育女兒的期許
跟我自拍最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