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心得見解] ZMOT(Zero Moment of Truth )



 ZMOT(Zero Moment of Truth )
圖片來自https://www.thinkwithgoogle.com/collections/zero-moment-truth.html
這個詞是Google創的,細節可以參考Think With Google

這其實不是甚麼很新的概念,它是集合了社群行銷、口碑行銷、還有..道聽塗說行銷(XD)來的一種概念。我們不再直接對一件事情有直接的接觸, 而是間接的去得到對這一件事情的評價甚至是被影響,我們不接觸某件事,這件事還是會被殖入心中.

在行銷學裡面我們不管在網路上、真實世界生活中,都在進行接受訊息的處理與判斷,這些判斷的第一步就是「知覺」(Preception)。 知覺是受到外在刺激後產生的一種反應,這些刺激會變成一種實質的行為,例如: Iphone 6很好用,廣告或者是朋友的推薦我產生了購買的衝動。這些刺激分成以下三個階段:

  1. 展露階段 :廣義來說是廣告也就是主動式的把訊息傳到你我眼前 
  2. 注意階段 :我們接收到資訊之後開始注意這件事情
  3. 理解階段:  恩亨,這東西好像不錯 我要買了

ZMOT大概就是打破了主動傳達訊息的方式,這也是網路世代的一種行為模式。例如:我們買手機前上網爬文,出去旅遊時上網爬文,定餐廳時上網爬文,聽專家說不如聽Google說~我們的動作已經不是直接去接觸,比如說買手機我們是選擇蒐集網路資訊,到實體店家把玩是最後一步,出去旅遊時上網找遊記網誌,最後一步才是跟旅遊社聯繫.定餐廳前看完了網友評價最後才是打電話定餐廳....

ZMOT可否被人為操作?可以的,像是之前很熱門的三星寫手門事件,就是三星想要操控某些網路社群的討論氛圍,結果沒想到穿幫惹,害的現在有關三星產品的分享文章都很容易被當作是三星請來寫手寫的....ZMOT大成功!XDDDDD

ZMOT還可以用在政治,也就是選舉投票上面,最近最有感的應該就是柯P了... 柯P靠網路尤其是PTT鄉民們打贏了這場選戰,這中間過程不多說了,各種打臉文/祭品文/抹黑文,回想起來真是雞皮疙瘩一地,可是事後想想我不是台北人又不能投票給他,我對政治算冷感,可以說是完全沒有關聯,但是一聽到柯P. 為何就會有一種形象就會有一種太陽出來的感覺呢?

這就是ZMOT的厲害之處呀....

 ZMOT(Zero Moment of Truth )


當然以上是我的見解,網路上有許多對ZMOT的說明, 各位不妨Google一下。很有趣的,尤其上班主管問你怎麼做行銷,你跟老闆說這個感覺超帥的!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