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育兒心得] 新手爸爸 對付寶寶半夜驚醒、夜啼的心得

女兒捨不得喝奶 因為喝完就要睡了 ~
寶寶的睡眠習慣相當的神奇,不想睡覺的時候就是不睡,想睡的時候躺在娃娃車推到施工工地都給你照睡。入睡是一個課題,可是入睡之後又另一個故事了。


寶寶常常都會有半夜起來哭哭的狀況,原因不外乎又就是底下這五加一項:

  1. 肚子餓、想便便等等的生理需求
  2. 疾病(肚子痛、脹氣、發燒等等的不適感)
  3. 環境因素(冷、熱 、燈光太亮)
  4. 睡前玩得太刺激
  5. 爹娘哄睡的方式不正確(不當搖晃、放音樂)
  6. 驚嚇反應。
這邊有一個比較特殊的情形就是在比較小的寶寶會有所謂的莫羅反應也就是驚嚇反應,這個可能是比較無法用舒緩的方式去減輕的症狀,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到五個月左右就會開始消失,但是七八個月之後還會因為驚嚇半夜起來哭可能就要找醫生了解一下了。
乖乖睡~
女兒半夜起來哭得時候我都會觀察一下,因為有時只是哭個兩聲女兒自己又會睡著,可是有的時候女兒會閉著眼睛往前爬、甚至是扶著嬰兒床的欄杆站起來,像是一個喝醉酒的人一樣,這時就要把她抱起來拐了。 不過我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辨別女兒的哭泣是暫時的還是需要安撫的,就像網路育兒文章上那著名的結尾:方法不是每個人都有效 爸爸媽媽真的是活該被小孩整要有耐心的去了解寶寶的需求。 我也是花了段時間才知道女兒的睡眠習慣。有段時間真的搞得我跟太太沒辦法睡....囧rz

到哪都能睡的女兒
良好的睡眠對寶寶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它會很直接影響寶寶的發育、心智,應該說它會影響寶寶所有的成長。太小的寶寶就算了,但是如果是寶寶開始有自我意識的時候就應該要開始教導與訓練,幫寶寶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
其實是女兒早睡爸媽也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